教您如何利用 Android 裝置
播放網路芳鄰上的影音檔案

相信大家都有用在電腦上用過資料夾分享的功能來讓其他台電腦來存取,這種應用在 Windows 系統上都是透過網路芳鄰的方式來達成,或是您家中跟 Leo 一樣家中使用網路儲存 NAS 系統來達到分享的目的。那有沒有可能把家裡電腦的資料夾分享給 Android 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使用呢?這樣就不用把影片、音樂複製來複製,只要存取電腦分享出來的資料即可在家中的智慧型設備就能任意播放呢?其實是可行的,而且非常的方便 Leo 自己在家中就是這樣應用的,今天就來讓 Leo 來教大家該如何在 Android 裝置上存取您電腦或是 NAS 的資料夾來達到播放影片的目的。


事前準備

如果以上的事前準備您有看沒有懂的話,建議請個懂電腦的朋友到家中吃吃飯喝喝小酒順便請他協助幫忙下即可。

操作方式

  1. 執行 ES 文件管理器進入主畫面,並利用手指往左滑動切換到『局域網共用』。
  2. 進入到局域網共用頁面之後請點選『功能鍵』呼叫出選單並點選『新增』。
  3. 出現『新建』對話框之後如果您知道怎麼手動設定伺服器相關資訊的話那就點選『伺服器』,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建立的話請選擇『掃描』即可。
  4. 掃描結束之後會出現同一個網段內的設備清單,找到您有開資料夾共享的電腦 IP,點選之後隨即可以進入該資料夾存取任何的資料,如可存取資料夾請跳到『步驟八』操作。
  5. 如果以設定存取的帳號與密碼的話此時將會看到『登錄失敗』的視窗,此時請點選『確定』關閉視窗。
  6. 接著用您的手指長按著該電腦 IP 不放隨即會跳出『操作』選單,此時請選擇『編輯伺服器』。
  7. 進入編輯伺服器之後請輸入正確的帳號密碼之後按下『確定』即可重複『步驟四』的動作進入該資料夾。
  8. 進入共享資料夾之後找到您想播放的影片或是音樂即可。
  9. 如果您不確定這個影片或是音樂存放的位置為何的話請長按著該檔案跳出選單之後選擇『屬性』即可呼叫出詳細資料,此時可透過『位置』的部份來確認該檔案存放的地方為何,只要看到『SMB』開頭的資訊就代表這些檔案不是存放在您的 Android 裝置當中。
  10. 接著會跳出您要使用什麼軟體來播放影片或是音樂,如果是要播放影片的話 Leo 在這推薦使用『Android 系統上最佳的影音播放軟體 — MX Player』這套軟體,因為他非常的好用。
  11. 接下來您就可以看到 MX Player 正在播放您剛所點選的影片囉!

實際操作方式

其他工具

  • 如果您不確定您手上的 Android 裝置是否與家中電腦在同一個網段的話可安裝這套 Android 中實用的網路除錯工具 — Ping & Dns 工具之後在 Android 裝置上 Ping 家中的電腦看看能不能 Ping 的到,如果 Ping 不到的話請朝網路設備方面進行除錯。
  • 如果您覺得上述的應用方式不錯的話,強烈建議您一定要安裝這套工具即時監控 Android 系統網路實際流量的好工具 — 網路速度計,因為透過上述的應用方式來播放影片的時候,對於網路速度的要求可是非常的高,尤其當您習慣跳著看影片的時候更加的重要,透過這套工具可以即時監控網路流量借此可得知無線網路連線的品質為何,因為無線網路品質一旦不好將會影響到影片播放的流暢度與跳轉的效率喔!

感想

各位看完教學與影片之後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應用方式很方便,就可以讓您手上的 Android 裝置搖身一變當成影片播放器來播放您存放在電腦上的影音檔案,讓您的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希望透過這些的應用讓大夥知道其實 3C 設備原來可以這麼好玩。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1 則留言

  1. […] 相信大家都有用在電腦上用過資料夾分享的功能來讓其他台電腦來存取,這種應用在 Windows 系統上都是透過網路芳鄰的方式來達成,或是您家中跟 Leo 一樣家中使用網路儲存 NAS 系統來達到分享的目的。那有沒有可能把家裡電腦的資料夾分享給 Android 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使用呢?這樣就不用把影片、音樂複製來複製,只要存取電腦分享出來的資料即可在家中的智慧型設備就能任意播放呢?其實是可行的,而且非常的方便 Leo 自己在家中就是這樣應用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教您如何利用 Android 裝置
播放網路芳鄰上的影音檔案文章,裡面有詳細的教學教您如何設定喔! […]

  2. 用 ES 的方法我也做到了,但 android 本身的檔案管理也有共用資料夾這一項,也是經 wifi LAN 操作,但試過不行,是否電腦端必須開啓 guest account,問版主可有測試過?

    版主回應:
    Android 原生系統並沒有內建檔案總管軟體,也沒有共用資料夾的功能,如果您手上的設備有這些功能的話那都是硬體廠商客製化進去或是第三方軟體所提供的,每個軟體廠商提供的機制與設定方式接不相同,請問您的機型是哪款呢?

  3. 版主,是可以讀取影片檔播放,但好像無法同時讀到字幕檔。

    版主回應:
    是的!!因為只有影片被讀取進來,找時間在來研究一下有沒有其他解決方式

  4. 請教板主:
    我用平板撥放影片或讀相片檔,不知為何leg蠻嚴重的,幾乎撥5秒就停10秒(我的網路是光世代100/20m,PC OS/Win 7)。謝謝!

    版主回應:
    請問您的平板電腦是哪款?

  5. 請問支援AVCHD檔案的撥放嗎?另外您的這篇文章是年初發表的現在有沒有新的整合方案,感謝您無私的經驗分享,謝謝

    版主回應:
    是否支援這個格式的播放就不太清楚了,目前還沒找到其他較佳的播放方式,提供給您參考看看

  6. 謝謝,這個方法很方便。
    可是,播完一集不會繼續播下一集,請問有什麽方法解決?

    版主回應:
    目前沒辦法解決!

  7. […] 今天看到朋友在 FaceBook 上問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在 HTC 手機上有沒有辦法直接播放 Dropbox 上的影音檔案,簡單說就是不需要下載就可以直接播放檔案的方法,當下思考了一下應該是無解,不過想到之前『教您如何利用 Android 裝置
播放網路芳鄰上的影音檔案』的解決方式,理論上應該可以達成朋友不想將檔案下載到手機當中直接播放的目的才對,應該還適用在Box、SugarSync、Skydrive、Gdrive、S3、Yandex、Ubuntu、金山快盤、酷盤、新浪微盤等網路硬碟空間,有這樣需求的朋友趕快參考以下的解決方式吧! […]

  8. @郝寶寶:版主,是可以讀取影片檔播放,但好像無法同時讀到字幕檔。

    直接用MKV封裝把影片跟字幕弄成單獨一個MKV檔就行了

    版主回應:
    嗯!不過很懶得這樣弄了,畢竟手機平板螢幕都太小了!

  9. 請問一下,電腦的ip每次打開都會跳
    導致讀取的時候又要重搜索
    有辦法固定電腦IP嗎?

    版主回應:
    把電腦IP設定成固定即可!

  10. 請問如果用VPN連線,網段不同,要如何存取家中電腦資料?ES 文件管理器好像無法辦到。

    版主回應:
    你應該要從路由器下手改路由表就能達到你的目的了

  11. 請問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是要打電腦登入帳密嗎? 我一直卡在這說,謝謝。

    版主回應:
    是的!不過這多年前的文章你也找的到,厲害!!!

    現在其實有更好的作法已經不用這麼麻煩了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