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專有名詞說明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不是手機用的軟體,而是一些基本的專有名詞解釋,為什麼會突然與大家介紹這些呢?因為現在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了,但是也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專有名詞的含意而造成使用上的誤解,為了讓大家更清楚的了解相關的名詞解釋,專門開一篇文章來收集這些訊息,也歡迎大家有任何不懂的名詞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希望借此讓大家更能了解您手上的智慧型手機。

電信相關
  • 2G:在行動電話語音中,第二代通訊協定使用包含 GSM、D-AMPS (TDMA) 和 CDMA 在內的數位編碼方式。2G 網路目前已在全世界廣泛使用。這些通訊協定支援高位元速率的語音和有限的資料通訊。其中提供了如資料、傳真和簡訊等輔助服務。大部分的 2G 通訊協定提供了不同的加密等級,並位於 880-915 MHz、925-960 MHz、1710-1785 MHz 或 1805-1880 MHz 等頻道中。
  • 3G:在行動電話語音中,第三代通訊協定支援較高的數據傳輸速度,其衡量單位為 Mbps,目的是為了提供語音以外的應用服務。3G 支援高頻寬需求的應用程式,如全動態視訊、視訊會議和完整的網際網路存取。3G 網路必須能夠在使用者快速移動時,達到每秒 144 KB 的無線資料傳輸速度,並在使用者行走時達到 384 KBPS 的無線資料傳輸速度,以及在固定位置時,達到每秒 2 MB 的無線資料傳輸速度。
  • AGPS 輔助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英語:Assisted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簡稱:AGPS)是一種在一定輔助配合下進行GPS定位的運行方式。它可以利用手機基站的信號,配合傳統GPS衛星信號,讓定位的速度更快。一般GPS使用太空中的24顆人造衛星來進行三角定位 ,以獲得經緯度坐標,通常需要一個可視天空的開放環境和至少3顆GPS衛星信號才能進行3D定位。AGPS則利用手機基站的信號,輔以連接遠程伺服器的方式下載衛星星曆 (英語:Almanac Data),再配合傳統的GPS衛星接受器,讓定位的速度更快。
  • CDMA:分碼多重存取。該技術適用於 CDMAONE、 CDMA2000 及WCDMA 無線介面。
  • 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GSM 原先是泛歐洲數位蜂巢電話網路所通行的標準,用以支援跨國漫遊,現在則已成為世界主要的數位行動標準,使用 TDMA 無線介面。該系統使用 400MHz、900MHz、1800 MHz 及 1900 MHz 頻帶
  • EDGE:Enhanced Data Rates for GSM Evolution (增強型 GSM 數據傳輸) 是一種強化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GSM) 和分時多工擷取 (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TDMA) 網路的無線傳輸介面,具有達到第三代 (3G) 蜂巢式網路的傳輸能力。EDGE 常常被稱為 2.75G 網路。
  •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ystems (整合封包無線電系統) 是一種行動裝置的資料服務。此服務可搭配符合 GSM 標準的裝置使用。
  • 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的簡稱,是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行動電話平台。
  • HSDPA: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 (高速下行封包存取) 是一種行動電話技術,改善了 3G 網路使用的下載頻寬。由於其大幅地改善了下載速度,因此採用 HSDPA 技術的網路通常稱為 3.5G。
  • HSPA:High-Speed Packet Access (高速封包存取) 是一種行動電話技術,改善了使用行動裝置所能傳送及接收資訊的速度。HSPA 技術主要是在 3G 網路上使用。
  • HSUPA:High-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 (高速上行封包存取) 是一種行動電話技術,改善了 3G 網路使用的上傳頻寬。採用 HSUPA 與 HSDPA (高速下行封包存取) 技術的網路由於大幅地提高速度,通常被稱為 3.5G。
  • UMTS: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 (通用行動通訊系統) 是一種行動電話網路平台。它是一種 3G 技術。
  • WCDMA: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寬頻分碼多工擷取) 是一種在 3G 電信網路中用來傳輸資料的通訊協定。
  • 雙頻:雙頻指的是裝置可以在兩個頻段上進行通訊的能力。
  • 三頻:三頻指的是裝置可以在三個頻段上進行通訊的能力。
  • 四頻:四頻指的是裝置可以在四個頻段上進行通訊的能力。
螢幕相關
  • AMOLED:OLED又分為主動矩陣(AMOLED)與被動矩陣(PMOLED)兩種,PMOLED具備省電的優點,但反應較慢,逐漸向照明應用發展;AMOLED則因為反應快速,而被視為未來將取代液晶的最佳顯示面板。AMOLED與傳統液晶相較之下,色域更寬,已可達100% NTSC色域;對比較高,是目前TN面板的十倍;視角較廣,甚至可達180度。並且因為免背光、容易驅動等因素,也讓採用的產品更為輕盈。高解析度與省電的優點更適合應用在小型手持設備上。唯一的缺點是目前售價過高,僅有部分高價手機、隨身聽採用;雖然SAMSUNG、LG等面板廠已經發表供電視、電腦螢幕使用的大尺寸面板,但是由於產量較少、技術難度較高,目前仍未量產。
  • SLCD:2005年9月開始,日本新力發表全面採用S-LCD所研發第7代S-PVA面板的BRAVIA品牌,由於擺脫無液晶面板的困境加上成本控制、品牌行銷..手段,BRAVIA的全球熱賣,使的原本拖垮索尼獲利的電視業務,在2005年第三季財報扭轉為高度成長的獲利支柱。
  • SCLCD:Super Clear LCD 三星所推出的新面板技術。(目前尚無詳細資料可參考)
  • VGA:Video Graphics Array (影像圖形陣列) 指的是 640 x 480 像素的顯示解析度。
  • HVGA:Half-size Video Graphics Array (半尺寸影像圖形陣列) 指的是 480 x 320 像素的顯示解析度。
  • WVGA:Wide Video Graphics Array (寬型影像圖形陣列) 指的是 480 x 800 像素的顯示解析度。
網路相關
  • IMAP4: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網際網路訊息存取通訊協定) 是一種電子郵件訊息擷取通訊協定。它能夠進行如下載實際的電子郵件之前,先擷取電子郵件標題以下載基本資料等操作。
  • IP:Internet Protocol (網際網路) 是一種使用封包交換技術在網際網路上傳送資料的通訊協定。
  • Wi-Fi:「Wireless Fidelity」(無線相容認證) 的簡稱,這個名詞指的是某些使用符合 IEEE 802.11 技術規格的無線區域網路 (WLAN) 類型。許多機場、旅館和其他服務提供對 Wi-Fi 網路的公眾存取服務,使人們可以隨時登入網際網路並接收電子郵件。這些位置稱為熱點。
  • 網域名稱:網域名稱是一個唯一名稱,用來識別網際網路或區域網路上的伺服器。例如,您公司的電子郵件可能使用「mail.your-company.com」為網域名稱。
  • Podcast:Podcast 是一種音訊或視訊媒體的網際網路出版類型。Podcast 通常會以劇集的形式發行。如果您訂閱了某個 Podcast,就會在其發行時收到新的音訊或視訊劇集。
  • POP3:Post Office Protocol version 3 (郵局通訊協定第 3 版) 是一種經由網際網路連線接收來自遠端伺服器之電子郵件的通訊協定。
  • IMAP: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 (網際網路郵件存取 通訊協定),可讓您從 Gmail 的伺服器下載郵件到您的電腦,以便您能使用如 Microsoft Outlook Express 或 Apple Mail 的程式讀取郵件,即使您沒有連上網際網路也 一樣。IMAP 會建立郵件用戶端 (桌上型和/或行動) 與 Gmail 之間的固定連線。更詳細的內容可點我進入詳細閱讀
  • 串流處理:Streaming (串流處理) 是指透過網際網路傳輸數位音訊或視訊。聲音和影像資料會以資料流的方式傳送給用戶,因此使用「串流處理」這個名詞。串流處理的主要優勢是使用者不需等待下載完成就可以檢視或收聽所接收的媒體。
  •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真正簡易新聞訂閱方式) 指的是一種用於發佈經常更新之資訊的網路通訊協定,例如,網站部落格、音訊或視訊廣播,或頭條新聞等。網際網路使用者可以訂閱 RSS 摘要,以便在其行動裝置或家用電腦上取得最新的資訊。
  • 什麼是DLNA:DLNA是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的縮寫是一種數位家電能夠透過網路讀取伺服器所共享出來的多媒體檔案的機制
電話相關
  • Direct Push 技術:Direct Push 技術 (Push E-mail 功能) 是由 Microsoft 所發展的技術,可讓您在 Exchange Server 的收件匣收到新郵件後,立即在裝置上接收新的電子郵件。包括連絡人、行事曆和工作等項目也會在 Exchange Server 上變更或新增項目時,立即對您的裝置進行更新。
  • RDS:一種通訊協定,可將某些類型的資訊標準化為可經由 FM 調頻廣播節目傳送的資訊。
  • MMS多媒體簡訊服務:Multimedia Message Service (多媒體訊息服務) 是一種在無線網路上傳輸訊息的方法,訊息中可包含圖片、影片、聲音檔及文字。
  • SMS 簡訊服務 :Short Message Service (簡訊服務),也稱為「簡訊」,是一種行動裝置用來傳送及接收簡訊的方式。
  • 同步 :同步指的是更新兩個位置內的單一資料集。對資訊的變更會在這兩個位置來回複製 (例如,您的電話和桌上型電腦),使這些資訊保持完全相同的狀態。
  • 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 無線應用協定 )為開放式標準,讓用戶可從行動電話的小螢幕上網擷取線上服務。
手機作業系統
  • Android:一種專為手持式裝置所設計的作業系統。Android 是一種開放原始碼專案,由開放手機聯盟 (Open Handset Alliance,OHA) 所支援及發展。Google 和 HTC 都是 OHA 的成員,Google 是第一家使用 Android 的公司,而第一部 Android 手機則是由 HTC 設計及製造。
  • Windows Mobile:一種作業系統,內含一些基本的應用程式,是由 Microsoft 針對行動電話及其他手持式裝置所發展。行動電話可使用兩種 Windows Mobile 平台: Windows Mobile Professional 可在具有觸控式螢幕的行動電話上使用;而 Windows Mobile Standard 可在不具有觸控式螢幕的行動電話上使用。
  • Symbian:易利信、諾基亞與 Psion 共同創立的合資企業,目的在開發業界標準 EPOC( 行動多媒體設備作業系統 )。
  • iOS:是由蘋果公司為 iPhone 開發的操作系統。它主要是給 iPhone、iPod touch、iPad 以及 Apple TV 使用。就像其基於的 Mac OS X 操作系統一樣,它也是以 Darwin 為基礎的。原本這個系統名為 iPhone OS,直到 2010 年 6 月 7 日 WWDC 大會上宣布改名為 iOS。 [1][2]iOS的系統架構分為四個層次:核心操作系統層(the Core OS layer),核心服務層(the Core Services layer),媒體層(the Media layer),可輕觸層(the Cocoa Touch layer)。系統操作佔用大概240MB的記憶體空間。
SIM卡與記憶卡相關
  • microSD:標準的可卸除式快閃記憶卡,用於手機和其他手持式裝置。microSD 卡的大小為 15 公釐 x 11 公釐 x 1 公釐,或大約手指甲一般的大小。
  • SDIO:Secure Digital Input Output (安全數位輸入輸出) 卡可用於擴充手持式裝置上的快閃記憶體限制。
  • SIM: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用戶識別模組或 SIM 卡) 是一種小型且可程式化的智慧卡,其中包含蜂巢式服務用戶的身份識別金鑰。SIM 卡內含用來讓數位行動服務識別用戶身份的代碼,以及用戶選擇要使用之特殊服務的詳細資料。SIM 卡可以嵌入至手機,或是可移除式的卡片 (讓使用者可以在不變更電信業者的情況下更換手機)。SIM 卡是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GSM) 網路安全性的關鍵所在。
  • USIM:Universal 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通用用戶識別模組) 是用戶識別模組 (SIM) 卡的增強版,用於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GSM) 網路。USIM 是針對第三代 (3G) 網路所設計的。此卡可插入符合 3G 規格的行動電話,以提供網路驗證及其他功能。
感應器與其他裝置
  • 藍牙 :藍牙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可在裝置間進行資料傳輸 (例如,行動電話和無線耳機)。一般情況下,藍牙裝置間最大的距離限制大約為 10 公尺。
  • A2DP 設定檔: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 (進階播音設定檔) 是一種說明兩部藍牙裝置間如何傳送及接收高品質音訊串流的規格。A2DP 可傳輸單向雙聲道的立體聲音訊串流,例如從行動電話傳送音樂到耳機。
  •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 是一種衛星式無線導航系統,由三大部分組成 – 衛星、地面控制網路及使用者設備。人們可以在行動裝置上使用 GPS 來搭配導航軟體應用程式。
  • G-Sensor:G-Sensor 可偵測裝置的位置和動作。這有助於引導顯示器根據您持有裝置的方向,來確定要以直向或縱向方式檢視。G-Sensor 也可以在遊戲中控制動作類型或在其他需要以動作做為輸入的應用程式中使用。
  • 數位羅盤:Digital Compass (數位羅盤) 可以偵測裝置所指向的方向。接著您可以透過位於旁邊的地圖軟體來使用此資訊,協助您在不明地點進行導航。
軟體相關
  • ActiveSync:由 Microsoft 為 Windows Mobile 和其他 Windows CE 架構裝置所開發的同步化程式。
  • TouchFLO:一項由 HTC 所發展的技術,可讓您使用手指的動作與裝置互動,以及控制裝置。
  • TouchFLO 3D:一項由 HTC 所發展的技術,其中對使用手指的動作與裝置互動,以及控制裝置的功能新增了 3D 視覺效果。
Android 相關
  • APK 是什麼:其實 APK (Android Package) 即是 Android 安裝包的縮寫,想要再 Android 系統上手動安裝軟體就一定需要附檔名為  APK 的檔案才能安裝。其實 Android 安裝軟體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將附檔名為 APK 的檔案放置手機或者記憶卡上指定的位置即可執行,不像大夥熟悉的 Windows 安裝軟體一樣會產生許多檔案放置在許多指定的位置,因此 Android 手機在移除軟體的時候也非常的簡單,直接將該軟體名稱的附檔名為 APK 的檔案刪除即可。所以我們透過 Market 所下載的軟體其實就只是一個一個的 APK 檔案。點我可了解更多
  • Widget 是什麼:什麼是 Widget 簡單的來說,Widget是指小工具。一系列的小工具通過一個特定的平台(Widget引擎)來替使用者呈現不同的個性化資訊的小工具。例如在Yahoo! Widgets中,有”天氣Widget”,”新聞Widget”,”股票Widget”,”IP查询Widget”……等等。這些都是開放的程式,可以讓使用者自由定義的,它們的整合都依賴Yahoo!Widget的Widget引擎。點我可了解更多
其他
  • 加密:在傳輸前有系統地對位元資料流進行編碼的程序,使未經授權的一方無法破譯它。
  • 數位憑證:一種經過加密的代碼,由憑證授權單位發放給兩個或多個當事人,在當事人交換他們的公開金鑰後,可用來驗證這些當事人的身份。
  • 數位簽章:數位簽章可讓收件人驗證發送檔案的寄件者,由於該檔案已經過簽署,因此可確定該檔案並未遭到變更。
  • 資料交換:透過紅外線光束在行動裝置間傳輸及交換資訊。其他技術 (如藍牙) 使用「資料交換」來表示資訊交換的意思。
  • 電力座標: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被視為破壞景觀與障礙的電線桿與配電箱上,大都印有編號數字。有一天,積丹尼發現自己家附近的電線桿,竟然每一支都有明顯的雙排數字編號,而且,似乎有一定的規則可循,自稱九歲就瞭解地圖價值的他,憑藉著對地圖的狂熱與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從電線桿上的編號成功地換算出地理座標。原來每一支電線桿上的編號,藏著該電線桿的 二度分帶 TM 座標。他說:在台灣不用攜帶 GPS 接收儀,也能準確地定出座標,而且誤差只有 10 公尺,只要您有合乎地理座標的地圖,到那裡都不會迷路。電線桿與配電箱上的那排編號數字,我們即稱之為「電力座標」。點我看詳細內容與相關應用

資料來源
易力信官方網站HTC 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 iOS維基百科 – AGPS維基百科 – SLCDT客邦 – AMOLED
以上這些資料都是透過上述的資料來源彙整而成,如有誤歡迎來信或回文指正,這些資料將不定期補充,也歡迎大家補充相關資訊喔~~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1. 謝謝!我從這裡學到很多!

    版主回應:
    有學到東西最重要!

發表迴響